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工之家 > 双创工作

科工之家

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循环循环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唐山三友集团循环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团队

添加时间:2021-11-30 作者:曾艳 来源:三友科协 点击:14081收藏打印 字体:

在唐山三友集团活跃着这样一个团队,它是服务于企业的“循环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团队”。该团队成立于2016年,团队成员160余名,其中博士6人,硕士5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3人,高级职称41人,纳入市级专家库27人。团队始终坚持“以变求新、以破立新、以人强新”的创新理念,不断健全“战略层、研发层、执行层、基础层”四级创新体系,专业研究领域覆盖化工、化纤、电气自动化等各专业领域,涵盖了全集团研发、工艺技术转化、质量提升等多个领域。

团队部分研发人员合影

该团队于今年5月被河北省科协选树为“最受关注的企业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帮扶对象。

集团总工程师马德春任循环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正高级职称,第十届省政协委员、省科技成果评审专家、科技计划评审验收专家;核心成员:研发中心主任李索海,正高级职称,省高企评审专家、市管专家,2018年度河北省“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纤维素纤维工作室负责人么志高,高级职称,全国劳模,2019年度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主持开发的莫代尔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参与编制行业标准4项。

么志高(中)和他的研发小组

循环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团队目前拥有研发中心大楼1座、实验室、小试中试试验线多条,研发检测实验仪器设备原值2.3亿元。创新团队依托集团现有仪器设备、实验场所等各项研发设施,积极承担和主持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任务、省市科技计划,自主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力量雄厚的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产学研交流合作,互补资源共享成果,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以及企业核心竞争力。

胸怀爱国情、强国志,三友集团循环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团队勇于“挑战不可能”,立志“为国争口气”。他们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成功研发环保纤维莫代尔,完成国内同行40年未攻克的难题,一举打破了国际垄断;他们以“马拉松”的顽强精神,先后攻克107项技术难题、突破5大核心技术,成功研发莱赛尔纤维,并建成了莱赛尔纤维中试线,关键核心设备全部自主研发,自动化率、国产化率100%;他们以“争做世界一流”的勇气,先后完成国家重点新产品——无溶剂法高含氢硅油、有机硅消泡剂、嵌段硅油、甲基乙烯基硅橡胶自动化新技术等十余项新产品研发转化工作,填补省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研发中心忙碌场景

一项项成果、一张张奖状,见证着三友集团循环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团队的艰辛与奋斗。5年来,三友集团循环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团队积极承担研发课题,研发投入逐年递增,累计投入2.7亿元,实施“5000吨/年新溶剂绿色纤维素纤维中试线”等百余项研发项目。疫情期间,创新团队适时开发推出了“高白洁净纤维”和“医疗专用树脂”等防疫专用产品,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29项新技术列入政府及行业科技计划,其中“高强耐久阻燃再生纤维素纤维及制品关键技术”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7项,其中“莫代尔纤维”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授权专利16项,2019年“环境友好型特种PVC树脂研发专利导航项目”三友集团首个专利导航项目通过省级验收,为集团各产业专利保护及新技术开发指明方向……

在这个人人争先、个个投入的团队,成员们扎根实验室,几乎没有节假日,他们不求名利、心无旁骛搞研发,用智慧创造企业之梦,用巧手磨炼发明之光。别人看来,能拿到其中的几项成果已经很不容易了,他们却始终认为,这些都不是成功的标志,而是向着一个又一个新目标前进道路上的“铺路石”。(三友科协 曾艳)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